星期四, 3月 31, 2005

五樓的一朵雲

對於那些長期在某個特定冷門領域默默耕耘的人,
我通常懷有那種無法釋懷的粉絲情節。他們往往
替庸庸碌碌的世人,悄悄地又多開了一扇希望之窗。
但當他們功成名就之際迅速的腐敗與官僚,每每又
讓我陷入矛盾又複雜的情結中。這或許是許多至死
之前都潦倒不堪的藝術大師們為什麼永遠都受世人
歷史尊崇和緬懷,因為他們都沒有經過後面榮華富
貴名利雙收那一段。或者說,好險他們沒有經過榮
華富貴名利雙收那一段。

A片其實和情慾片是不同的,A片工業和電影工業,
其實也是兩碼子事。如果在這個立場上我們有所分
歧,恐怕又要陷入Rashomon那樣的橋段裡了。對
亞洲東方大部分保守的男性來說,A片是性幻想和
性教育的工具。也是許多好爸爸,好老闆,好丈夫,
好男友,好男人,好學生,好科學家,不願意在道
德上冒險的洩慾管道。所以通常在推動通訊科技的
最前線,第一個實驗上運用的往往是這些情色素材
的傳播。誰敢說楊致遠當初編他那所謂的目錄時,
不是為了某個特別的Index?(笑)

蔡明亮過去的確是長期針對肉慾做探討的導演,李
康生沈默自然的演技,我也非常的印象深刻。尤其
是在青少年挪吒裡,在賓館窗戶邊,觀賞完自己火
燒機車成果後,在床上又叫又跳的片段,印在腦海
裡的印象就像認識的國中同學那樣鮮明而親切。天
邊一朵雲是一部情慾藝術電影。但是如果要描述這
情感複雜交織A片工業來說,說要貼進描寫本土的
A片工業生態的意圖太薄弱,西瓜水果,不是A片主
流,對於看A片的人來說,也太小兒科根本引不起震
撼,更不用說引起共鳴了。既使是在情慾片上側寫色
情工業的藝術成就上,也不是什麼太了不起的紀錄。

2000年的金馬男男女女影展,上映安娜貝爾(郭盈恩):
一位南加州華裔大女學生主演的性女251 Sex:The
Annabel Chong Story,為了對展現女性在面對巨大
無情的色情工業,終究是脆弱無助的,真槍實彈與
251人做愛。這不僅是影壇震撼,連我這平庸不看西方的
A片觀眾,也受到感召,珍藏了一片。不過看完之後,卻
鮮少拿來做為A片之用,凡而興起一種莫名崇拜的複雜
情感。後來她也受邀到牛津大學演講,並持續受愛滋病
帶原的困擾。

我無意對自家人國片用如此嚴苛批評的角度去檢視,
但對於某些資深影評的腐敗與學術官僚的氣氛卻深
深感到反胃,如果學生們不能獨立思考,不能誠實
地說出自己的感受,只崇拜權威。這樣真的很容易
掉入國王新衣式的陷阱裡。當然,每個人的追求和
哲學不同, 如果你真能這樣得到快樂,那也無可厚
非啦(看著!這就是中年人的鄉愿,年輕人, 你有
一天也會這樣,哈)。

我看A片的時候都是一個人,對我來說那是很私密
的事。我沒受過那可笑的正統的影評訓練,只願意
誠實相信自己的直覺,我相信那也是大多數藝術家
堅守的信條之一。


後記:

如果你真的還是希望能參考影評,我推薦這個我
覺得夠資格評論A片工業,劃分情慾電影的影評人。

澀情片-痴漢著

法律面的討論,我同情宣宣日記的處境:

天邊一朵雲與刑法235條

輕鬆派寫A片觀眾

愛情靈藥

我一個月前所寫的稍嫌偏激,但又不失爽快的感想(笑)。

我對『天邊一朵雲』的憤怒。

對了寫到這裡日本居然也有貓的A片網站哩,對某些
寂寞的貓咪來說,我極力推薦。

Cat

6 則留言:

阿鏗 提到...

我想A片大家都看過
但是貓的A片就新鮮了
不知道內容是啥?
一朵雲先生有看過嗎?

日本人真是什麼都做的出來
他們有時專業的令我瞠目結舌

Photoman 提到...

找資料意外發現的,到底精不精彩(可能只有貓知道了)。我沒有看過,網站上也沒有通訊販售,可能要找看看有沒有人在日本,去問問了。

所以以人的角度來看,所以當日本貓真幸福啊。只是AV女貓到底薪水好不好呢?呵。

phyllis 提到...

我仔細看了整個站
發現那是某現居琦玉縣的PC店男員工的惡搞產物
他自己用很爛的英文向一個大陸人承認的

裡面還有讀者投稿區喔
我看到有個傢伙提供了一張巨乳系貓照
哇!真的很大耶!有孔溝喔

菲莉絲探長

Photoman 提到...

to 菲莉絲探長

哈哈哈,原來如此。不如來籌拍
天邊一朵貓吧。還擁有廣大的
大陸市場哩。
這可能是全球華貓第一部震撼代表作。

已經在選水果的一朵貓

phyllis 提到...

打錯了!是"乳"溝...
太興奮以致打錯字(慚愧...)
我打算拿我家二貓來惡搞一下了

還有,我的留言被你的留言版吃了
原文如下:
我終於挖出三張fishmans,
有"空中jump","八月no現狀"
和"fishmans 1991-1994"精選
你要哪一張??

Photoman 提到...

喔,抱歉改天來換留言版。

後來看看日子,發現今天是耍人節
我居然被昨天的我給耍了,哈哈哈
真奇妙啊

剛出道時可能比較好,所以我選
fishmans 1991-1994 精選
太感激啦。(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