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2月 24, 2005

我對「天邊一朵雲」的憤怒。

渡邊純一在失樂園裡所描寫性愛與死亡,其實在某種程度上
詮釋著日本的櫻花精神-也是凡事追求極致完美的決心。為了
極致完美,死亡往往成了最後的依歸。從電視冠軍上閃電打
雷式的食材追求,到花招百出的情色工業上,我們都可以看
到櫻花精神的影子如果是看A片,也就是色情片,我也真的比
較欣賞日本片,尤其是有劇情的高成本製作。

如果我們把天邊一朵雲當作色情片來看,以我這資質平庸的
影迷來說(我相信有更多不世出的資深前輩),這應該是是
一部不合格,甚至愚弄觀眾的作品。首先,以女主角陣容來
說,大家應該會比較期待陳湘琪的激情演出,而不是陸奕靜。
陸奕靜,以往都是演李康生媽媽的角色,在現實生活中也是
兩個孩子的媽媽。這樣的安排 絕對是導演和演員對觀眾缺乏
誠意,很難感覺到什麼叫做"演員豁出去"?

啟用日本AV女優夜櫻李子,就如同台灣很多看似風光的產品
中所埋藏的進口關鍵零組件。或許你會說,這樣的角色我們
真的沒有。但是,如果是A片影迷一定會知道台灣有一個叫
觀月雛乃的 台灣小女生,已經在日本的AV小聯盟,有了釵h尺度精彩的作品。為什麼一部新聞局資助輔導金900萬的國片
,要拍這種題材時,沒辦法照顧這些真正有心在這 陌生且備受
歧視領域闖蕩的新人呢?就算是真的要邀請日本AV,因男友藝
術前途而下海的松島楓恐怕更具有說服力。

不過據說電影最後10分鐘的情節,是由日本AV女星在昏迷無意
識的狀態下,被工作人員擺佈著拍攝A片,或許這可能是A片影
迷唯 一可以期待的。


如 果我們把「天邊一朵雲」不當作色情片來看。我們可以意識流
的說-柏林影展自從法國導演帕特 斯·夏侯以《親密》贏得2001年
金熊獎後,還沒有一部參賽片像天片一樣膽敢如此遊走在藝術與
情色的邊緣,或者說,一開始像是法國新浪潮電影手法的長鏡 頭
,是蔡明亮為了要讓觀眾能注意到生活的細節。很不幸的,寫到
這裡,想到法國,想到生活細節,我只會想到愛蜜莉的異想世界
裡的快照亭,或是TAXI2裡的peugeot406。當然如果你願意沈醉
這種氛圍,喜歡這樣的角度看電影。打開古狗鍵入"天邊一朵雲",
那排山倒海國王新衣式的謊言和歌功頌德的理論基礎一定可以讓
你欲仙欲死。

如果蔡導演不是真心想拍色情片,而是想拍一部不敢有台詞,
沾沾邊,請中年婦女跳跳舞,脫脫衣服的藝術電影,那我覺得那跟
拍戰亂餓死的遊民去得普立茲獎一樣噁心,一樣的剝削。


過完年,又快到了計算該繳多少稅的時候。陽明山種滿從日本移植
過來的吉野櫻。一想到日本AV工業的櫻花精神,一想到到我又要繳
多少錢去贊助這種無聊的,台灣特有的,得獎式的冷門電影工業,
不禁悲從中來。

可惜我沒有像黑木瞳一樣的女友可以殉情,不過憂木瞳的DVD倒
是有一片。



2 則留言:

Leon 提到...

可能蔡明亮看的A片不像你那麼多所以不認識眾多的AV女優吧?還有就文中推測你好像還沒看過天邊一朵雲?

Photoman 提到...

如果缺乏對A片工業的觀察,那只能說蔡明亮只是草率的藉著這充滿爭議性的題材,當作說故事的背景。也許,這樣能讓他走出一點冷門的死胡同。但在我的觀念裡,這只是對這個產業,另一種形式的剝削,如果不能引起看A片觀眾的共鳴與震撼,我真的覺得很無聊。

我沒去看就開罵,就如同蔡明亮沒做功課
就開拍。

我的憤怒和你的其實是很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