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21, 2005

失樂園 不必翻譯。

精神外遇,在日本文學大師渡邊淳一的文辭中,是一種極致唯美、恨晚的遺憾。

我 沒有結婚,還身處在劈腿叢林中,所以不知道所謂的外遇是什麼樣的感覺,更細緻的精神外遇,也無從去體會。我是從1997年 失樂園這部電影才知道渡邊淳一先生。這位出生於北海道的作家,在其失樂園原著小說裡描述北國中年男女的情慾肉體上的出軌與悲劇性的死亡。後來被改編成情慾 電影而大受歡迎。當時的我身 穿軍服,坐在一家門票100,地板油膩骯髒、木質坐椅搖晃欲碎的小戲院裡,和其他三三兩兩翹腳的觀眾一起期待片裡面黑木瞳的 寬衣解帶。所以,假期,溫泉飯店,雪地,中年男女的情慾糾纏,死亡,構成我對日本的鮮明印象。而那年Sato桑正唱著”walking in the rhythm” ,我不知道Sato桑的女友marimari小姐到底有沒有和她的工作夥伴吉村先生偷渡失樂園式的假期,但是,兩年後,死亡倒是真的找上sato桑。


我不懂佐藤,更不懂日文的。無聊加上好奇心,逼我使用了網路上的更無厘頭的翻譯軟體,亂七八糟的推理很難過,但不通的語言更令人難過。

佐藤,下北澤,東京。

昨天晚上看了租來的”愛情,不必翻譯” 這是說一個中年美國明星到語言不通的東京拍廣告,因為夜夜失眠,在日本凱悅飯店,遇上夏綠蒂。夏綠蒂剛畢業,主修哲學,跟著工作狂攝影師先生來到日本,面對未來毫無把握。片中雖然對日本城市現象多所嘲諷,但男女主角卻沒有像一般美式出軌片子一樣,快速來到事後煙的階段,反而入境隨俗的演繹了東方暗潮洶湧,預拒還迎的精神外遇。

但是,死亡這部分,片裡倒是沒有跟隨渡邊淳一。

畢竟,渡邊先生已經七十歲了,說死倒是非常容易啊。

2 則留言:

phyllis 提到...

日本「殉情」故事

渡邊淳一/失樂園:完美,想死的都死成了

車谷長吉/赤目四十八瀑布殉情未遂:遜,兩人臨陣脫逃

川上弘美/百年:更遜,附和的人死了,提議的人卻苟活

Photoman 提到...

失樂園裡的殉情,還加上了櫻花。這有點像吳宇森電影裡慢動作的白鴿,算是一種象徵吧,後來查了一下,沒想到居然還有專有名詞叫做櫻花精神。據說是從武士道精神演變過來的。

對完美的追求,一直是我最喜歡日本人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