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15, 2005

夢境裡的飛天冰淇淋桶。

常去phyllis productions那塗鴉留言,覺得好像每次用anonymous 簽名也不是辦法,索性也弄一個地方來打打字。

phyllis的blog知識含量極高,精緻程度逼近雜誌專欄的品質。每週所選的新鮮音樂,總是讓人驚豔。雖然我對日本藝能界是什麼視覺系、澀谷系不太熟,但為了後續的說明 ,還是要介紹一下比較少在媒體聽到的下北澤系。

東 京的下北澤是Live House區,也是大部分地下樂團群聚活動的地方。一些地下樂團在獨立廠牌發行專輯後開始受到重視,有些甚至被大唱片公司簽下在主流媒體發行專輯。如 Advantage Lucy、 fra-foa。 而等本週的phyllis選的How do you feel就是Advantage Lucy的作品 。


我倒不是對這首熱鬧的歌有什麼特別的喜愛,而是被Advantage Lucy官網上的飛天冰淇淋桶給迷住。比起美麗華極富壓迫感的巨輪,我倒是覺得這個可愛的小傢伙比較符合夢境裡的形象。

小馬哥,考慮一下吧,這比巨蛋快多了。


6 則留言:

phyllis 提到...

哇!史提夫老大
原來你對日本音樂也有所鑽研喔
屬於下北澤系的藝人
我比較喜歡的還有sunny day service和the fishmans.

我和fishmans的主唱見過面喔
不過一個月後他因故自殺
哎............
還好他有幫我的CD簽名:P

Photoman 提到...

我不是什麼老大啦,只是一個好奇心比大象大的聽眾。

妳的說的是1999/3/13去世的佐籐嗎?
如果是,那六年前,妳大概是在這個時候和他見面囉。

吾,真奇妙。

phyllis 提到...

哈哈哈!找到了2003/11/23寫的奇摩交友日記:

又是一個人的週末。喝了兩杯濃茶,胃裡有東西在鳴咽著。放下剛讀的「自殺的建議」(渡邊淳一),我想起了佐藤。四年前,在初次見面的一個月後,他自殺身亡。死者是日本地下樂界知名的音樂創作者,作品風格妖異迷幻。聽到他死訊的那天,我剛好又去了趟日本。那天晚上,他的好友兼製作夥伴Y語氣凝重地來電,約我在新宿一家咖啡館見面,說是有急事相告。

那地方是桃紅色的,牆面、吧台、桌椅、餐具、圍裙,全然的桃紅色。午夜時分,我搭了計程車趕去。店裡沒別的客人,Y一人綣縮在角落的沙發裡。他簡短地告訴我佐藤自殺的消息,眼神頹然地望向在桃紅色燈光照射下呈現出塑膠質感的臘黃咖哩,頓時間泣不成聲。那是個詭異的場景,桃紅、臘黃、咖啡、豬排、昏昏欲睡的女店員、掩面哭泣的日本男子。我一時不知如何是好,只能拍拍他的背,等他哭完。

同年初夏,佐藤的精選輯發行,紀念音樂會也成功落幕。Y從此沈默寡言,我們斷了聯繫。今天翻出佐藤的「walking in the rhythm」,裡頭確實透露著恐懼、不安與孤獨。他到底為了什麼自殺呢?

Photoman 提到...

這則充滿線索的留言實在困擾我兩天。
佐藤先生雖然在上個世紀永眠,但是留下的謎團卻還是像黑色濃霧一樣無法散去。

妳說的Y先生是柏原?(Yuzuru Kashiwabara
) 吧?他也是Bass手,和佐藤先生一樣。
日本人形容Fishmans的為孤高的作品,真想聽聽看。

phyllis 提到...

哈哈!非也非也
Y先生姓吉村(Yoshimura)
也住在下北澤
和佐藤交情一直不錯

他是佐藤所屬製作公司的製作人
也是佐藤的女友marimari的工作夥伴
很高,有點駝背,戴著黑框眼鏡
像個快要禿頭的老學究
不過他當時也才三十二歲

我大約有四張fishmans的專輯
(含波麗佳音發的精選)
你想聽就給我MSN或email囉
我再傳給你也行:)

have a nice weekend

Photoman 提到...

太好了。下面我最大的mail。
steve.te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