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19, 2005

沒有邏輯,沒有真相。

P桑是數學家,受到他的影響,讓大學聯考數學沒
過低標的我,勉強讀了一些簡單的數學書,好跟
他扯蛋亂蓋。我今天要介紹的是數學的精華-形式邏輯學。
不用擔心,因為我是數學白痴,所以內容並不難。

只有三點:

1.
同一律 the law of identity

A片就是A片。

2.
矛盾律 the law of contradiction

(a) 李康生有演A片
(b) 李康生沒有演A片

(a)(b)命題一定有一為真,有一為假。不會有(a)(b)命題都為真,
也不會(a)(b)命題都為假的狀況,這原則就叫矛盾律。
這是形式邏輯學精華所在。


3.排中律 the law of excluded middles

排中律是矛盾律的延續,但稍難一點
(a) 這電影是A片
(b) 這電影不是A片

這(a)(b)兩個命題一定只有一個成立,一個不成立,到目前
為止是矛盾律,還有一個原則要再加上去--(a)(b)之外是
不存在的
也就是說沒有 ”這電影是A片但又不純然是A片”,
或”這電影不是A片但又有點像A片” 這樣的命題。(a)(b)兩個
命題之間沒有中間地帶,所以叫做排中律。

以上三點這就是亞里士多德所留下的形式邏輯學精華。

我用中文,所以不得已用矛盾律三個字,事實上,形式邏輯學
提出警告,要大家區別中國韓非子的邏輯裡的矛盾。因為形式
邏輯學Contradiction(矛盾)和contrariety(相反)是不同的,而
韓非子邏輯的裡的矛盾沒有特別區分這兩種狀況。

我們用題目來說明。(如果你有耐心看到這裡)

以下兩個命題是Contradiction(矛盾)還是Contrariety(相反)

(a) 貓是動物
(b) 貓不是動物

答案是Contradiction(矛盾) 因為兩命題不會同時為真,也不會同時為假。
但其中必有一為真。

接下來稍微難一點

(a) 天邊一朵雲這部片很色
(b) 天邊一朵雲這部片不色

答案是contrariety(相反)。

你去看了天片以後,回答這兩個命題不會同時為真,但可能同時為假。
因為你可能會說,天邊一朵雲是拍的是洽到好處的藝術片啊。


數學不允許違反矛盾律,只要發現違反矛盾律,邏輯就必須打住。
這大原則讓數學產生歸謬法,並在十九世紀對數學產生了學術革命
,進而孕育了近代的資本主義和民主主義。

所以我可以大膽的說,沒有邏輯,就沒有民主,沒有民主就沒有真相。


奔馳中的P桑

深入閱讀:給討厭數學的人

(後記)

幾天後我想想,我們身邊的是好多都是 contrariety(相反)命題呢,
而且多半是因為加入人性的因子。 所以是不是所謂的邏輯,其實
不是人的學問,而是神的命題。而流量也果如預期,降入回5F
該有的水準,數學真是一個幫流量採煞車的好幫手。

3 則留言:

phyllis 提到...

天邊一朵雲與刑法235條

有趣

Photoman 提到...

我蠻同情"宣宣日記"的處境,如果妳有看過,後面片裡放的配樂是cool 派Jazz。可惜沒有資深影評幫他們描繪該有的象徵和想像,所以在意圖上也處於弱勢啊。
我還沒看天邊一朵雲,沒辦法做太多評論,不過對於影劇學院派裡老師長,老師短馬屁文化,倒是倒盡胃口。搞藝術的都這樣了,那國片肯定是沒救了。呵。遭了,憤怒中年的原形又出現了。

冰點下的熱反應 提到...

看了這篇老早就想寫些comment了,拖了好久,寫了一整篇回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