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18, 2005

餐桌上的原子彈

早上吃我的荷包蛋時,老媽邊看電視新聞,冷不防回過頭來問我一句。

『瞎瞇系 相對論 ?』

陽光從窗戶邊微微的照進來,照在笑嘻嘻的蛋白上。

我腦中光速地把那些股票,網路,風花雪月,雜七雜八的東西
翻開,找那個已經不知道丟到哪裡去的物理和今天逝世50週年
的愛因斯坦。

愛因斯坦躺在在記憶黑暗深處中說:

『...........』

為了捍衛知識份子的身段,我慢條斯理的說,

『嗯,要來不及了,晚上再說。』

Yahoo奇摩知識上是這樣..的。

比較學術的是......

最後我還是打電話給任教經驗豐富的P桑

經過討論覺得這樣回答可能比較好

『就是說,妳如果走路就會覺得腳踏車快,妳如果騎摩托車,就會覺得騎腳踏車慢。

快慢不是絕對,是用比較的。這就是相對論的精神。』


不過我猜我媽會說,

『這我早就知道了,何必要愛因斯坦呢?』

2 則留言:

冰點下的熱反應 提到...

超白話狹義相對論:
你永遠搞不清楚究竟是自己走得太慢,還是摩托車跑得太快。對你來說,自己移動的很慢,因為摩托車離你越來越遠,對摩托車來說,你也以動得挺快的,因為你離摩托車越來越遠。

超白話廣義相對論:
你永遠搞不清楚究竟自己是被地球引力吸著,還是被地球推著跑。因為站在9.8m/sec?加速度向上移動的電梯裡,你會以為站在靜止不動的電梯裡。

超白話相對論總結歸納:
你什麼都搞不清楚。

phyllis 提到...

我可能要搬到黑洞旁邊去住
才能明確的回答什麼是相對論